一、three.ts-场景插入新的几何体
1. 立方体、球体、圆柱、正多面体
html
<!DOCTYPE html>
<html lang="en">
<head>
<meta charset="UTF-8">
<title>立方体、球体、圆柱、正多面体</title>
<style>
body {
margin: 0;
/* 隐藏body窗口区域滚动条 */
overflow: hidden;
}
</style>
<script src="../../../../js/three.js"></script>
<!-- 引入 three.ts 扩展控件 OrbitControls.js -->
<script src="../../../../js/OrbitControls.js"></script>
</head>
<body>
<script>
/**
* 创建场景对象Scene
*/
const scene = new THREE.Scene();
/**
* 创建网格模型
*/
// 长方体 参数:长,宽,高
// const geometry = new THREE.BoxGeometry(100, 100, 100);
// 球体 参数:半径60 经纬度细分数40,40
// const geometry = new THREE.SphereGeometry(60, 40, 40);
// 圆柱 参数:圆柱面顶部、底部直径50,50 高度100 圆周分段数
// const geometry = new THREE.CylinderGeometry( 50, 50, 100, 25 );
// 正八面体
// const geometry = new THREE.OctahedronGeometry(50);
// 正十二面体
// const geometry = new THREE.DodecahedronGeometry(50);
// 正二十面体
const geometry = new THREE.IcosahedronGeometry(50);
const material = new THREE.MeshLambertMaterial({
color: 0x0000ff
}); //材质对象Material
const mesh = new THREE.Mesh(geometry, material); // 网格模型对象Mesh
scene.add(mesh); // 网格模型添加到场景中
/**
* 光源设置
*/
//点光源
const point = new THREE.PointLight(0xffffff);
point.position.set(400, 200, 300); // 点光源位置
scene.add(point); // 点光源添加到场景中
//环境光
const ambient = new THREE.AmbientLight(0x444444);
scene.add(ambient);
/**
* 相机设置
*/
const width = window.innerWidth; // 窗口宽度
const height = window.innerHeight; // 窗口高度
const k = width / height; // 窗口宽高比
const s = 150; // 三维场景显示范围控制系数,系数越大,显示的范围越大
//创建相机对象
const camera = new THREE.OrthographicCamera(-s * k, s * k, s, -s, 1, 1000);
camera.position.set(200, 300, 200); // 设置相机位置
camera.lookAt(scene.position); // 设置相机方向(指向的场景对象)
/**
* 创建渲染器对象
*/
const renderer = new THREE.WebGLRenderer();
renderer.setSize(width, height); // 设置渲染区域尺寸
renderer.setClearColor(0xb9d3ff, 1); // 设置背景颜色
document.body.appendChild(renderer.domElement); // body元素中插入canvas对象
// 渲染函数
function render() {
renderer.render(scene, camera); // 执行渲染操作
requestAnimationFrame(render); // 请求再次执行渲染函数render,渲染下一帧
}
render();
const controls = new THREE.OrbitControls(camera,renderer.domElement); // 创建控件对象
</script>
</body>
</html>
2. 插入多个几何体并偏移
html
<!DOCTYPE html>
<html lang="en">
<head>
<meta charset="UTF-8">
<title>插入多个几何体并偏移</title>
<style>
body {
margin: 0;
/* 隐藏body窗口区域滚动条 */
overflow: hidden;
}
</style>
<script src="../../../../js/three.js"></script>
<!-- 引入 three.ts 扩展控件 OrbitControls.js -->
<script src="../../../../js/OrbitControls.js"></script>
</head>
<body>
<script>
/**
* 创建场景对象Scene
*/
const scene = new THREE.Scene();
/**
* 创建网格模型
*/
// 立方体网格模型
const geometry1 = new THREE.BoxGeometry(100, 100, 100);
const material1 = new THREE.MeshLambertMaterial({
color: 0x0000ff
}); // 材质对象Material
const mesh1 = new THREE.Mesh(geometry1, material1); // 网格模型对象Mesh
scene.add(mesh1); // 网格模型添加到场景中
// 球体网格模型
const geometry2 = new THREE.SphereGeometry(60, 40, 40);
const material2 = new THREE.MeshLambertMaterial({
color: 0xff00ff
});
const mesh2 = new THREE.Mesh(geometry2, material2); // 网格模型对象Mesh
mesh2.translateY(120); // 球体网格模型沿Y轴正方向平移120
scene.add(mesh2);
// 圆柱网格模型
const geometry3 = new THREE.CylinderGeometry(50, 50, 100, 25);
const material3 = new THREE.MeshLambertMaterial({
color: 0xffff00
});
const mesh3 = new THREE.Mesh(geometry3, material3); // 网格模型对象Mesh
// mesh3.translateX(120); // 球体网格模型沿Y轴正方向平移120
mesh3.position.set(120,0,0);// 设置mesh3模型对象的xyz坐标为120,0,0
scene.add(mesh3);
// 辅助坐标系
const axesHelper = new THREE.AxesHelper(250);
scene.add(axesHelper);
/**
* 光源设置
*/
// 点光源
const point = new THREE.PointLight(0xffffff);
point.position.set(400, 200, 300); // 点光源位置
scene.add(point); // 点光源添加到场景中
// 环境光
const ambient = new THREE.AmbientLight(0x444444);
scene.add(ambient);
/**
* 相机设置
*/
const width = window.innerWidth; // 窗口宽度
const height = window.innerHeight; // 窗口高度
const k = width / height; // 窗口宽高比
const s = 150; // 三维场景显示范围控制系数,系数越大,显示的范围越大
// 创建相机对象
const camera = new THREE.OrthographicCamera(-s * k, s * k, s, -s, 1, 1000);
camera.position.set(200, 300, 200); // 设置相机位置
camera.lookAt(scene.position); // 设置相机方向(指向的场景对象)
/**
* 创建渲染器对象
*/
const renderer = new THREE.WebGLRenderer();
renderer.setSize(width, height); // 设置渲染区域尺寸
renderer.setClearColor(0x666666, 1); // 设置背景颜色
document.body.appendChild(renderer.domElement); // body元素中插入canvas对象
// 渲染函数
function render() {
renderer.render(scene, camera); // 执行渲染操作
requestAnimationFrame(render); // 请求再次执行渲染函数render,渲染下一帧
}
render();
const controls = new THREE.OrbitControls(camera,renderer.domElement); // 创建控件对象
</script>
</body>
</html>